ID817766175

选对教育新德职校:N种设计手段之一(关键)--形的构成思维

形的组成思维

形的组成不管是具像的,或是抽像的设计作品,都存在各种各样本质的或外在的相互关系。是某种设计构思技术手段,形的组成程序是将各种各样的形根据设计员的心里感受、思维定位、抽像设计构思、审美情感创立美并组合在二维平面上。

重复构成:当1个形或多个形反复出現在人们眼前称作重复构成,这个组成有秩序地反复出現某种图型,形成节奏感和韵律感。

互适构成:形和形相互适应的组成称作互适组成,多个形互相适应,给人的感受妙手偶得,装饰意义很强。

类似构成:类似就是说大同小异,同一种的形的类似。不管动态或是静态,在结构上面要求设计师找到和创建不一样的形,能够是分布齐整有序的,还可以是无序的,近似构成给人以富、趣味、协调而统一的心里感受。

变异构成:勇于创新的变化结构即变异构成,在大多数一样的形中,1个或多个形的不一样,以此组成变异现象,然后根据设计构思的需求改变形的大小、方向、色彩、 纹理,并据此产生视觉趣味中心和有强烈的新奇感。

渐变构成:形的有序、有规律的变动就是说渐变构成,我们把它分为形的渐变和色彩的渐变,能够是形、色分布与此同时产生渐变,渐变能够使甲形转变成乙形。渐变以自然感、韵律感取悦于人心,给人以舒适的心里感受。

对比构成:两种有强烈对比的组成要素组织在一起,形成大与小、黑与白、虚与实的相互关系,即对比构成。对比构成能给人生气、活泼、跳跃、剌激、醒目、 新鲜的感受。

辐射构成:由中心向四周放射或扩散的组成,称为辐射构成。辐射线或是直线或曲线、明线或暗线、形能够一样也能类似,一般给人以放射、扩大、缩小、旋转的心里感受。

聚集构成:由许多的形向中心聚集为聚集构成,聚集处能够是点、 线、面,向中心聚集形成出趣味感和时空感。

矛盾空间构成:出現的空间假如是现实生活中空间无法看到的,人们称之为矛盾空间组成。这个矛盾空间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难以看到,要求设计师充分发挥创作思维能力,大胆创新,极力抓住受众注意力,提高传播效应。

光线构成:运用光源的运动或静置,使画面留下某种轨迹,即光线构成,运动的光线给人以速度感和时间感,光线给人以闪烁感和空间感,给人的感受是跳跃的。能够强化设计构思主题思想。

分割构成:能够理解为比例、有序,比例就是指事物整个与局部、局部与局部的相互关系,也是造型艺术的结构基础。比率、节奏、对称、 韵作都是属于有序的结构,说白了有序就是局部与整体的必然联系。是形成设计构思的严整性、和睦性和完美性的关键要素。

肌理构成:肌理构成是某种客观事物的成分体现形状,所有某种材质的质 都必定有其成分的特性,不一样的质有不一样的特性,也就是说有其不一样的纹理形状,纹理使整体设计构思颇具美的结构感。


评论